2019諾貝爾講了沒
節目 | 2019諾貝爾講了沒

過去物理獎精彩研究

2019-10-21 05:10
亞當·黎斯、布萊恩·施密特、 索羅·珀爾穆特透過觀察超新星,發現宇宙正加速膨脹,2011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殊榮。科學家預測暗物質、暗能量的存在造成宇宙加速膨脹。然而暗能量和暗物質究竟是什麼,它們真的存在嗎?
節目 | 2019諾貝爾講了沒

今年物理誰得獎?

2019-10-21 06:20
今年諾貝爾物理獎得獎者為吉姆·皮布爾斯(James Peebles)、米歇爾·麥耶(Michel Mayor)和迪迪埃·奎洛茲(Didier Queloz),得獎原因是物理宇宙學的理論發現,以及發現一顆繞著太陽型恆星運轉的系外行星。
節目 | 2019諾貝爾講了沒

過去化學獎精彩研究

2019-10-22 05:10
大家最熟悉的絕緣體-塑膠,白川英樹在實驗室中偶然賦予它導電的特性,並與艾倫·麥克德爾米德、艾倫·黑格同獲得2000的諾貝爾化學獎。導電塑膠不僅輕量且能大量生產,甚至分子種類有無限可能,為電子材料研究掀起一股旋風。
節目 | 2019諾貝爾講了沒

今年化學誰得獎?

2019-10-22 06:20
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得獎者為約翰·B·古迪納夫 (John B. Goodenough)、M·史丹利·惠廷厄姆 (M. Stanley Whittingham)和吉野彰(Akira Yoshino),得獎原因是開發鋰離子電池。
大師面對面 Q&A

台大思亮館大師面對面(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當日節目:過去化學獎精彩研究、今年化學誰得獎?
節目 | 2019諾貝爾講了沒

過去生醫獎精彩研究

2019-10-23 05:10
2016年諾貝爾生醫獎頒給了找出「細胞自噬」控制基因的日本科學家大隅良典,自噬作用是細胞內部的一種代謝機制,當細胞面臨飢餓時能分解老舊胞器化為養分來渡過絕境,可說是「餓」者「食我」也。近年研究更發現自噬作用和老化以及癌症等疾病有密切關聯,為未來藥物開發帶來一線曙光。
節目 | 2019諾貝爾講了沒

今年生醫誰得獎?

2019-10-23 06:20
今年諾貝爾生醫獎得獎者為威廉‧凱林(William George Kaelin)、 彼得‧拉特克利夫(Peter John Ratcliffe)和格雷格‧塞門扎(Gregg Leonard Semenza),得獎原因是發現在缺氧和過氧環境中細胞如何進行生理調節,為貧血治療和癌症病理研究帶來更多可能性。
大師面對面 Q&A

台大思亮館大師面對面(I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當日節目:過去生醫獎精彩研究、今年生醫誰得獎?
宣傳影片

連線學校影片

《 2019諾貝爾講了沒》連線學校集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