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資源大探索
宣傳影片

預告片

「負油價時代」來臨!⛽️你還對石油與頁岩氣開採,一無所知嗎? 實驗現場玩很大!一把火點燃「海底礦產」的冰與火之歌!🔥 梅雨季即將到來🌧 少了水庫的幫忙,喝水、洗澡竟比登天還難... 本系列由中央大學科教中心主任——實驗女神朱慶琪老師,擔綱領航員,一起展開3天精彩航程吧!🚢
節目 | 地球資源大探索

冰與火之歌:可燃冰

2020-05-11 05:10
2019年科學家在西南沿海發現的「可燃冰」是什麼?可以燃燒的冰嗎?為何被譽為海底新能源?而台灣掌握這個能源不僅未來能當天然氣用,達成能源自產,居然還能減緩溫室效應?
節目 | 地球資源大探索

海底聚寶盆:黑煙囪

2020-05-11 06:20
位於活躍造山帶的台灣,周遭的活火山或板塊張裂帶有許多俗稱黑煙囪的熱液礦床,不斷噴發出各種我們需要的礦產,而且金屬含量還比挖山採礦還高,可說是金山銀山,不如海底中有個寶山!
節目 | 地球資源大探索

消失的石油危機

2020-05-12 05:10
負油價時代來臨,一桶油居然比星巴克便宜!原來近年油價持續走低是科學家發展出「頁岩油開採技術」,而台灣其實也有少數開採中的石油和天然氣井,未來是否能跟上頁岩氣的世界潮流呢?
節目 | 地球資源大探索

用地球體溫發電

2020-05-12 06:20
台灣擁有許多火山和溫泉,能拿來地熱發電嗎?我們能否借鏡國外成功的案例,打造兼具溫泉觀光和地熱發電的地熱產業鏈!但是我們也必須注意地熱發電的過程,會不會有地下水枯竭和引發地震的疑慮?
節目 | 地球資源大探索

就愛做實驗

2020-05-13 05:10
深藏於地底的石化資源,科學家要如何開採出來?地函炙熱的能量,又如何轉變成人類能使用的地熱能?海底的甲烷冰又是怎麼來的呢?讓我們一次演示給你看!
節目 | 地球資源大探索

水庫有水嘸?

2020-05-13 06:20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建水庫把水留下來,才不會害怕沒水能用!可是台灣的地質總會讓水庫折壽,要如何維持水庫的健康?為了存下水資源興建新水庫,會不會誘發地震?
宣傳影片

連線學校影片

《地球資源大探索》3天的航程,收到滿滿精彩照片和花絮! 串聯全台師生連線上課,見證驚奇實驗,竟然還有冰沙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