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洋解密
宣傳影片

預告片(I)

海洋汙染,海龜說給你聽 本月因應世界海洋日,我們將再次推出《海洋解密》專題,首波預告片我們邀請到了 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陳啟祥館長現身代言! 海洋裡千奇百怪的魚有那些奧秘?研究者探索海洋生物能得知哪些環境訊息呢?
宣傳影片

預告片(II)

海洋解密第二波預告片,我們邀請到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的王兆璋主任,在剛啟用不久的「勵進」研究船上獨家拍攝!我們節目更會直接上船直播,一口氣為大家解密船上的海研儀器,體驗勵進「船」奇! 除了介紹台灣最大的海洋研究船以外,本次海洋解密還將告訴大家海洋科技如何幫助我們探索再生能源和水下生態、氣候變遷下的海岸開發如何規劃與調適,而海洋生態學家又如何前往研究東沙環礁、協助海龜救傷,並揭開魚類感覺世界的奧秘!
節目 | 2018海洋解密

魚的感官世界

2018-06-11 05:20
海洋環境千變萬化,各種魚類為了適應也演化出了各種奇招,例如看得到紫外線、偵測水的流動和深度,甚至能還能發電!就讓我們用實驗帶大家探索魚的感官世界。
節目 | 2018海洋解密

海龜救傷總動員

2018-06-11 06:30
海生館內的動物收容中心,多年來協助救援了數百隻擱淺海龜,研究者如何從案例中找出海洋環境受到汙染的警訊?遇到海龜擱淺我們又該怎麼做?
節目 | 2018海洋解密

氣候變遷第一線

2018-06-12 05:20
氣候變遷使海洋也發生變化。面對變遷中的氣候與海洋,人們該如何應變?海岸是陸地與海洋接觸的第一線,在工程上我們能做些什麼去因應未來的挑戰?
節目 | 2018海洋解密

海洋奇「源」

2018-06-12 06:30
人類直到近代才有了進行深海研究的能力,機械工程專家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海洋生物又是怎麼幫我們在深海裡指出替代能源的儲藏位置?
節目 | 2018海洋解密

勵進「船」奇

2018-06-13 05:20
上個月剛啟用的勵進研究船是台灣最新、最大的海洋研究船,勵進研究船上搭載了哪些秘密武器、能如何支援海洋研究?為什麼水下無人載具ROV又被稱為水下機器人呢?
節目 | 2018海洋解密

南海上的生態明珠

2018-06-13 06:30
東沙又稱南海明珠,是台灣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有美麗的環礁地景,與海草床、珊瑚等。這樣的環境與生態有何特殊之處?跟著科普一傳十,一起揭開它的神秘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