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牠們有多聰明
宣傳影片

預告片

智慧從何而來? 讓我們從生命裡找答案! 從無脊椎動物、魚類、鳥類、哺乳類,甚至現在最當紅的人工智慧,都對人類智慧的探究有很大貢獻! 就讓我們兩位總顧問一起打開知識的傳送門,來了解「牠們」到底有多聰明!
節目 | 你不知道牠們有多聰明

聰明的無脊椎動物

2019-03-04 05:10
被視為高等生物才具有的數感,竟也能從無脊椎動物的行為中觀察到?動物是何時出現腦結構?又何時開始有智慧的發展?無脊椎動物具有最原始的智慧形式,卻已能透過訓練,分辨出不同顏色與圖形,甚至能學習使用工具。
節目 | 你不知道牠們有多聰明

大智若魚

2019-03-04 06:20
在脊椎動物中,魚類往往是被認定為比較低等、沒有智慧的存在。近年在科學家精心設計的各種實驗之下,卻意外發現魚類能有個體認知、長期記憶、觀察學習、選擇、欺騙等不同階層的智慧表現,儼然是大智若「魚」!
節目 | 你不知道牠們有多聰明

你該知道的鳥事

2019-03-05 05:10
鳥的大腦非常小,但卻有非常發達的神經系統,某些鳥類單位重量的神經元,比靈長類還多!鳥類有哪些聰明的行為呢?你知道烏鴉會辨認人臉還會使用工具嗎?某些鳥類發展出了合作育雛模式,這些行為哪些是因演化形成、哪些是透過學習而來呢?
節目 | 你不知道牠們有多聰明

鼠一鼠二的聰明

2019-03-05 06:20
人類為何會演化出幫助別人的行為?成長過程中如有被霸凌的經歷,會對青少年產生什麼影響?這些行為背後的大腦機制和相關基因,在人類身上不易觀察驗證,我們如何透過其他哺乳類更認識自己?又是如何進行相關藥物的開發呢?
節目 | 你不知道牠們有多聰明

AI文青養成計畫

2019-03-06 05:10
AI不僅能打敗圍棋高手,其實大家手機習慣使用的語音助理、網路上的自動翻譯、照片辨識都是AI的實際應用,究竟科學家用了什麼樣的技術讓電腦能聽懂人話、認得人臉?而最新研究更將進一步挑戰人類的獨有能力:創作,莫非文學家也將面臨失業危機?
節目 | 你不知道牠們有多聰明

人工如何有智慧

2019-03-06 06:20
AI有可能超越人類智慧嗎? 回顧歷史,機器從必須手動餵入資料運作,到開始自主學習修正錯誤,智慧究竟是如何被表現出來 ? 本集將從定義智慧下手,電腦技術發展切入,透過心理學與機器科學的雙向對話,一步步解密人工如何有智慧?
大師面對面 Q&A

台北東山高中大師面對面(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你不知道牠們有多聰明、大智若魚
大師面對面 Q&A

台北東山高中大師面對面(I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你該知道的鳥事、鼠一鼠二的聰明
大師面對面 Q&A

台北東山高中大師面對面(II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人工如何有智慧
宣傳影片

連線學校影片

《你不知道牠們有多聰明》連線學校集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