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築」跡
宣傳影片

預告片

古老的巴黎聖母院慘遭火吻,川普建議以消防飛機在空中滅火,卻被直接打臉真是個爛透了的餿主意?未來建築會是變形金剛混搭霍爾的移動城堡?到底還有多少不可限量的可能性?科學「築」跡告訴你!
節目 | 科學「築」跡

科學「築」跡

2019-06-10 05:10
建築可說是大自然與人類生活的重要介面,從西元前的金字塔、莊嚴的聖母院,到俯瞰台北市的101大樓,建築師不斷挑戰技術極限。擁有科技力量輔助的現代,我們又能滿足哪些過去無法達成的全新建築想像?
節目 | 科學「築」跡

衛武營大解構

2019-06-10 06:20
座落衛武營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不僅提供極致的表演場所,底下廣大的榕樹廣場,更是民眾休憩的好地方。然而要完成世界最大的自由曲面結構,卻是個艱難挑戰。建築師如何借助數學與工程技術的力量,來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大師面對面 Q&A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大師面對面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當日節目:科學「築」跡、衛武營大解構
節目 | 科學「築」跡

就愛做實驗

2019-06-11 05:10
巴黎聖母院火災時,川普建議用強力水柱滅火真是個餿主意?為何建築能反抗重力,挺立於地面?橋梁甚至僅靠兩點支撐,就能跨過河流?透過設計,小結構竟能撐住自己數倍以上的重量?到底為什麼實驗告訴你!
節目 | 科學「築」跡

返璞歸真建築美學

2019-06-11 06:20
九二一大地震擊潰了建築界對傳統的鋼筋水泥結構堅固安全的想像,讓建築師思考如何在建材中導入軟性思維,設計出了「九二一地震園區」、「埔里紙教堂」等作品,而在考慮自然環境的「仿生」和「負建築」概念提出後,又將引起怎樣的輕建材革命呢?
大師面對面 Q&A

鼓山高中大師面對面(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當日節目:就愛做實驗、返璞歸真建築美學
節目 | 科學「築」跡

建築動起來

2019-06-12 05:10
工業革命之後建築學界開始提倡把整棟建築視為一台大型機械的想像,近年許多現代建築甚至會挑戰讓建築物的部分具備可動或變形機關,或許變形金剛帶著它的移動城堡會成為日常,誰知道呢?
節目 | 科學「築」跡

以終為始綠建築

2019-06-12 06:20
過去被視為高汙染高耗能的建築業,近年透過再生能源、自然通風、降低建材碳足跡等方式轉型成綠建築。台灣這二十年來綠建築的精彩案例,結合生態智慧、循環經濟的思維下,下一階段的「以終為始」綠建築又將會長什麼樣呢?
大師面對面 Q&A

鼓山高中大師面對面(I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當日節目:建築動起來、以終為始綠建築
宣傳影片

連線學校影片

《科學「築」跡》連線學校集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