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科學的智慧
宣傳影片

預告片

從觸控螢幕、CPU、磁碟到現在最夯的量子電腦 這些3C產品的智慧從何而來? 和科普一傳十Play a GAME 了解科技產品背後的科學原理吧!
節目 | 物質科學的智慧

指尖下的大世界

2019-04-15 05:10
觸控技術何時問世,最早被用於何處?手機螢幕使用何種物理原理來作觸控輸入,還有哪些物理原理可以被用來製作觸控螢幕?不同技術各有哪些優缺點?未來的觸控又可能有哪些形式呢?
節目 | 物質科學的智慧

光科技翻轉生活

2019-04-15 06:20
從蠟燭到各種燈泡,每一次照明科技的進展都是文明發展的里程碑,近年當紅的LED除了當燈泡以外,竟然也是手機螢幕的重要零件!台灣是LED重要產地,科學家下一個階段又將研發什麼新技術,讓「光科技」翻轉我們的數位生活?
大師面對面 Q&A

工研院大師面對面(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指尖下的大世界、光科技翻轉生活
節目 | 物質科學的智慧

電腦中的量子蹤跡

2019-04-16 05:10
電腦在短短數十年間體積縮小、效能提高的關鍵是什麼?電腦如何處理資訊、儲存資訊,背後的原理又是什麼?科學家們以何種方式克服電腦元件縮小至物理極限後,將面對的量子考驗?
節目 | 物質科學的智慧

不失憶的記憶體

2019-04-16 06:20
為何關機時,沒存檔的資訊會消失?一台電腦中,又為何需要硬碟和記憶體兩種不同儲存媒介?科學家如何各取不同儲存媒介優點,打造高容量又不會因斷電而失憶的新世代記憶體?
大師面對面 Q&A

工研院大師面對面(I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電腦中的量子蹤跡、不失憶的記憶體
節目 | 物質科學的智慧

就愛做實驗

2019-04-17 05:10
輸出一樣的電,LED燈泡亮度最高,LED節能省電的原理是什麼?你知道金子不一定永遠是金色的嗎?小小的磁碟如何記錄大量資訊,如何進行存取、修改?觸控螢幕的原理是什麼,同樣的原理還被運用在哪些地方呢?
節目 | 物質科學的智慧

現代通訊戰

2019-04-17 06:20
我們能透過手機與他人聊天,但機器間要能互相溝通,卻是個大學問。資訊不僅要轉譯成電腦看得懂的文字,還要加密防止被有心人士竊聽。通訊攻防戰中,物理學家如何利用物理特性,打造絕不會被竊聽的通訊方法?
大師面對面 Q&A

南湖高中大師面對面(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現代通訊戰
節目 | 物質科學的智慧

量子電腦

2019-04-18 05:10
量子電腦究竟是什麼?它能完成哪些傳統電腦無法勝任的任務,又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除了探究量子技術,新穎材料的研究與演算法開發,更是讓量子電腦能動起來的必要元素。快來掌握量子電腦最新的研究趨勢!
節目 | 物質科學的智慧

生命奧秘量子來解

2019-04-18 06:20
從分類學到分子生物學,生命科學的研究一直都是從巨觀走入微觀。近年在分子層次裡卻出現了許多難以解釋的生命奧秘,且看物理和化學家如何引入量子力學來解釋光合作用、酵素以及嗅覺,發展出量子生物學這個新領域!
大師面對面 Q&A

南湖高中大師面對面(I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量子電腦、生命奧秘量子來解
宣傳影片

連線學校影片

《物質科學與智慧》連線學校集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