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大災問
宣傳影片

預告片(I)

你知道天上居然有倒著打的閃電嗎?這些高空閃電現象可是讓許多科學家為之著迷,還替他們取了很多可愛的名字呢!紅色精靈、藍色噴流,高空中還能玩哪些魔法呢?就讓郭政靈老師在 4/25 的節目上和大家分享!magic !
宣傳影片

預告片(II)

地球大災問前導預告:地球哪裡有問題? Follow me 報吼你災!! 身為地球人,不可不知地球事,氣候變遷、地層下陷、火山爆發怎麼辦?就讓地球科學家們為你揭開地球神秘的面紗!
宣傳影片

預告片(III)

你的名字裡千年一遇的彗星存在嗎?彗星撞地球造成恐龍滅絕,也可能帶來地球生命起源?這次我們請到國際知名的行星專家葉永烜院士來和大家遨遊星海,分享葉院士和歐洲太空總署合作追彗星的羅賽塔衛星計畫。
節目 | 地球大災問

大屯火山復活了嗎?

2017-04-24 05:30
每次台北發生淺層地震,總會有民眾擔心是大屯火山即將爆發的前兆,但其實大屯火山是近年才「復活」,被科學家重新判定為活火山,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大屯火山觀測站中隱藏了哪些證據與發現,現在的科學家能夠預測火山爆發嗎?
節目 | 地球大災問

聽石頭說故事

2017-04-24 06:30
你以為地質學家只是在敲敲石頭嗎?透過地質定年的技術,科學家們了解幾百萬、甚至幾千萬年前發生了什麼事情,從火山爆發的時間到恐龍演化之謎,且看地殼福爾摩斯如何破解懸案!
節目 | 地球大災問

高空閃電的火舞秀

2017-04-25 05:30
夏日午後雷陣雨往往伴隨著閃電,除了發生在雲內、雲間或雲下的閃電之外,還有發生在比雲更高層的放電現象,被稱為高空短暫發光事件,包括紅色精靈、藍色噴流、淘氣精靈、精靈暈盤以及巨大噴流等型態。郭政靈老師將帶我們一起尋找夜空中超可愛一閃即逝的精靈,一同揭開讚嘆這大自然最精彩<高空閃電的火舞秀>!
節目 | 地球大災問

來自彗星的羅賽塔

2017-04-25 06:30
彗星是太陽系中的漫遊者,但是它們是不是也帶著地球生命起源的祕密呢?彗星撞地球,真的發生過?讓我們跟著羅賽塔號太空船與菲萊登陸器及葉永烜老師一起飛入浩瀚星空,近距離與彗星面對面,一探究竟。
節目 | 地球大災問

就愛做實驗

2017-04-26 05:30
你知道地震儀已經有兩千年歷史了嗎?想知道地震儀是如何偵測地震嗎?想知道科學家如何對探測地表之下的結構嗎?讓朱慶琪老師現場表演給你看。
節目 | 地球大災問

地殼心電圖

2017-04-26 06:30
我們每天腳下踩著的地殼到底有些甚麼秘密呢,陳建志老師說地球像個大西瓜,敲敲它能了解有甚麼內容物喔!還有還有,如果你是萬磁王也可利用磁場率來探勘地下物!地球就像個寶貝球,有些甚麼寶物?跟著我們一起來尋寶吧!
節目 | 地球大災問

水到哪裡去了?

2017-04-27 05:30
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節節上升,但科學家卻發現這幾年上升幅度減緩了?莫非全球暖化正在減緩中嗎?為了尋找藏起來的水,羅敏輝老師跟NASA的科學家們利用GRACE衛星進行觀測,奇妙地發現了水到哪裡去了!
節目 | 地球大災問

在海底聽地震

2017-04-27 06:30
做地球科學研究,儀器設備總是不可少的,尤其是當你想研究的對象是深海的地震時,需要能忍受海底嚴苛環境的儀器,可是一大挑戰,且看地球科學研究者郭本垣老師怎麼和專精水下機器製作的王兆璋老師合作,自行研發高性能的深海地震儀,產品還外銷國際,可說是台灣之光!
節目 | 地球大災問

綠野「陷」蹤

2017-04-28 05:30
每當颱風季節,許多地方總是因為地層下陷而飽受淹水之苦。究竟地層下陷有多嚴重?我們有辦法及時發現而且減緩地層下陷嗎?黃金維老師要來告訴我們這個綠野”陷”蹤的故事。
節目 | 地球大災問

台灣河川「憂」養化?

2017-04-28 06:30
台灣山高水陡,河川沖刷嚴重,同時也把過多的營養鹽往下游送,造成了河川優養化和汙染情況嚴重,面對這令人憂心的情況,水文學家如何扮演河川的醫生,監測各地河川的健康情況並對症下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