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識九二一
宣傳影片

預告片

20年前的九二一地震,是一段慘痛的回憶。 但我們從傷痛中成長,在重生中點燃希望。 更為國際地震防災研究,分享寶貴的經驗。 快來一起跟著科普一傳十「震識九二一」!
節目 | 震識九二一

回顧九二一

2019-09-09 05:10
九二一地震災情固然慘痛,但透過當年氣象局建置的強震觀測網,第一時間收集到斷層線上的完整震波資料,並即時進行地震速報,讓台灣地震學研究在全球學界嶄露頭角。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當年到底發生什麼事?而在地震學家的眼裡,他們看到了什麼?
節目 | 震識九二一

解剖九二一

2019-09-09 06:20
芮氏規模7.3的九二一大地震,釋放了相當於46顆廣島原子彈的能量。究竟為什麼會造成如此大的斷層錯動與能量釋放?聽兩位教授聊聊如何一路鑽井到斷層帶,並從岩芯成分看地震。
大師面對面 Q&A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大師面對面(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當日節目:回顧九二一、解剖九二一
節目 | 震識九二一

大地變形記

2019-09-10 05:10
斷層帶幾乎遍布全台,地震可以說與我們息息相關。大地變形的力量究竟有多可怕?變形後的地籍資料如何重新分配?我們該如何才能住得安全又能保障自我權益呢?
節目 | 震識九二一

救災可以很科技

2019-09-10 06:20
一次次的災難,帶我們磨練出一項項的救災科技。從一個個的便當發放到行動餐車即時供餐;從一瓶瓶的礦泉水提供到淨水器直接淨水。這些始於災民迫切需求下的科技,究竟是如何發展出來的呢?
大師面對面 Q&A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大師面對面(I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當日節目:大地變形記、救災可以很科技
節目 | 震識九二一

就愛做實驗

2019-09-11 05:10
你知道相鄰活動斷層可能互相影響嗎?地震預警背後的原理為何?場址效應為何會放大地震震度?你知道房屋的高度與地震頻率之間有何關係嗎?這一連串的問題,讓兩位老師直接用實驗告訴你。
節目 | 震識九二一

災難下的智慧:地震預警

2019-09-11 06:20
台灣地區地震頻繁,也因此與日本、墨西哥同為最早發展地震預警系統的國家。經過學界與產業20年的合作與努力,開發出一套又快又小又便宜的地震預警系統,未來地震儀更將走入尋常百姓家成為必備小家電喔!
大師面對面 Q&A

旭光高中大師面對面(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當日節目:就愛做實驗、災難下的智慧:地震預警
節目 | 震識九二一

如何面對下一個地震

2019-09-12 05:10
九二一地震的慘劇,凸顯當時軟弱地基和建築耐震係數上的不足,因而開啟了一連串耐震補強的工程與建築法規的修正。為了因應下一個可能發生的災害型地震,如何將科學研究與建築工程相結合,保障民眾的人身安全呢?
節目 | 震識九二一

有恃無恐韌性社會

2019-09-12 06:20
近年世界各地都不斷面臨大規模、極端化以及複合性災害的威脅,傳統的抗災手段紛紛失效,對此學界提出韌性社會來因應,強調與災害共生。台灣除了透過政府法規和引入新科技以外,更深入第一線進行社區防災與教育,讓韌性變成一種心態。
大師面對面 Q&A

旭光高中大師面對面(I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當日節目:如何面對下一個地震、有恃無恐韌性社會
宣傳影片

連線學校影片

《震識九二一》連線學校集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