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諾貝爾講了沒
節目 | 2016諾貝爾講了沒

諾貝爾獎干我何事?

2016-10-18 06:00
諾貝爾獎,一個沒有人會懷疑他至高無上之榮譽與權威的獎項,雖然總共有五個獎項,但因為化學、物理和醫學三個科學獎項,被認為是科學界的無極至尊。 阿弗雷得諾貝爾,是個化學家、發明家、成功的企業家,大家只知道他發明了炸藥,其實他一生中擁有的專利有355項,其中許多對現代工業的發展有重大的貢獻。 諾貝爾人生的成就,完全來自科學的累積,他了解科學擁有推動人類發展的力量,深知從事研究的孤獨與難處,因此他將他遺產的一部分,設立了這個獎項,鼓勵在科學上,有卓越貢獻的科學家。 只是這些科學家的成就,跟你我有甚麼關係呢?
節目 | 2016諾貝爾講了沒

你所不認識的李遠哲

2016-10-18 07:00
2016年是李遠哲院士與赫施巴赫獲頒諾貝爾化學獎30週年。他們研發的《交叉分子束》 實驗技術,從而能夠觀察到化學反應時分子碰撞的微觀變化。 李遠哲院士,是第一位在台灣接受完整教育的諾貝爾獎得主,但大家似乎對他的印象通常是中研院院長,是教改負責人,但卻常常忘記他是一位科學家。能得到科學界的最高榮譽諾貝爾獎,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成就,今天我們就試著來了解一下,到底李遠哲是一個甚麼樣的科學家。
節目 | 2016諾貝爾講了沒

丁肇中,不知道?!

2016-10-19 06:00
一位得過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應該都是非常聰明,對事情有獨到的見解,這是我們一般對諾貝爾級的科學家普遍的印象,但是丁肇中這位曾經顛覆物理學基本理論的諾貝爾物理獎的得主,卻常常說自己不知道。這是什麼道理呢?我們今天就來聊聊丁院士到底知道什麼又不知道什麼。 本講題也將介紹丁院士得獎研究,與丁院士在過去二十年來在阿爾法反物質太空磁譜儀(AMS, 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的研究。
節目 | 2016諾貝爾講了沒

諾貝爾獎女力

2016-10-19 07:00
女性在科學領域裏,一直是少數,光看諾貝爾獎女性得主的比例大概只有5.44%,就知道女性在科學研究裡是多麼的稀有,這個狀況到底是怎麼形成的?未來女性在科學發展裡到底有沒有可能有更多的貢獻?
節目 | 2016諾貝爾講了沒

今年物理誰得獎?

2016-10-20 06:00
是誰可以得諾貝爾物理獎,到底有什麼秘訣,是運氣、還是投資,還是有眼光,還是只要有熱情呢?瑞典皇家科學會將2016諾貝爾物理獎–頒給美國的三位科學家David Thouless, Duncan Haldane 和 Michael Kosterlitz。 他們解明了奇異物質(exotic matter)的秘密。延續了1980年代以來的量子霍爾效應研究。Haldane 教授從拓樸(Topology)角度 和理論來看霍爾效應,這對於物質科學和電子產品未來的發展與應用影響深遠。Kosterlitz 和 Thoules教授則是研究物質拓墣相間的相變化(topological phase transitions),物質出現渦旋或不出現渦旋的拓樸性質。
節目 | 2016諾貝爾講了沒

今年化學誰得獎?

2016-10-20 07:00
化學範圍很廣,地球上看得到的東西都可以納入化學的範圍,天體、大氣、環境、生物、能源、有機的、無機的,都可以和化學扯上關係,所以要在化學的領域裡面有新發現,可以說很容易,因為俯拾皆是題目,也可以說很難。 2016年的諾貝爾化學獎頒給了Jean-Pierre Sauvage (索瓦),Sir J. Fraser Stoddart (史托達特爵士),和Bernard L. Feringa (費倫加),這是因為他們開發出了比頭髮還要細上千倍的 分子機器,這是關於他們如何將化學分子連結在一起並設計出各種機器,包括 微型電梯,馬達 以及 微型肌肉 的故事。 到底這些諾貝爾化學獎的題目是怎麼被發現的呢?
節目 | 2016諾貝爾講了沒

就愛做實驗

2016-10-21 06:00
每天生活中都有一些習以為常的現象,例如冰水杯為什麼外面會有水珠?腳踏車為什麼騎了就不會倒?比較複雜一點的,為什麼微波爐可以把食物變熱,或是核能為什麼可以發電。像現在如果停電一天,所有事情都不能做,沒有電燈怎麼活啊!每天都看到或使用的東西,卻很少有人想過為什麼可以這樣用呢?朱老師告訴我們如何以簡單的實驗解釋複雜的科學研究。 朱老師特別為了此次「科普一傳十」課程,透過實驗了解兩位諾獎得主背後的實驗哲學,特別設計了全新的未命名實驗,敬請期待!同時開放命名權喔~
節目 | 2016諾貝爾講了沒

可不可以這樣學科學

2016-10-21 06:00
Part1:各講者教育背景介紹及推行科學教育的做法 Part2:從傳統科學教育思考的(未來科學教育)應具備的核心精神 Part3:有效的科學學習應具備的要素 Part4:收看「科普一傳十」的回饋 Part5:新課綱的期許與教育新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