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球看宇宙
宣傳影片

預告片(I)

配合學期展開我們隆重推出的《從地球看宇宙》專題!將邀請來自台灣各地的天文學家們,和生物、歷史、數學、大氣、物理、化學、航太等領域的大師們進行「跨界對談」,究竟這些老師們將擦撞出什麼火花呢!
宣傳影片

預告片(II)

說到宇宙天文想必許多人都會想到天文學家拿來「窺天」的望遠鏡,從400年前的第一支望遠鏡到現在,天文學家到底發展了多少新技術來「觀天」呢? 影片的主角陳文屏老師和王祥宇老師將會和大家分享「宇宙與科技」的主題喔!
宣傳影片

預告片(III)

9月開學首發專題《從地球看宇宙》首波宣傳片出爐啦!這次我們請到總顧問陳文屏教授來和大家分享這次專題將涵蓋的內容,我們將從物理、化學、數學、生物、大氣、地質、歷史等領域,以及最新的望遠鏡科技和火箭航太技術
節目 | 從地球看宇宙

一個天空各自表述

2017-09-11 05:20
從遠古時代起,人類就開始了對天空的觀測和探索,一起來看看天文如何交織人類的文明發展?東西方文明對天文的理解又有什麼不同呢?
節目 | 從地球看宇宙

生命防護罩-大氣

2017-09-11 06:30
維持生命的三要素,除了陽光和水以外,大氣也是相當的關鍵。地球位在最適合的距離,由於有適當的溫室效應和充足的氧氣,孕育了生命的發生,在宇宙中是否真的有大氣組成和我們類似,宜居的地球2.0呢?
節目 | 從地球看宇宙

天數密碼

2017-09-12 05:20
數學無所不在,你知道天上的星體也隱藏著數學密碼嗎?隨著天文發展的日益進步,數學所扮演的階段性角色又有什麼變化呢?
節目 | 從地球看宇宙

星球解剖學

2017-09-12 06:30
地球之所以能孕育生命、發展文明,是因為有陽光、空氣、水和許多珍貴的礦產。究竟太陽系是怎麼形成的,形成過程又發生了什麼事,使地球能擁有得天獨厚的生存條件?
節目 | 從地球看宇宙

宇宙星際成分大解密

2017-09-13 05:20
化學是物質的科學,宇宙星際中也充斥著各種物質,宇宙化學家們除了收集隕石樣本分析成分以外,更能使用遙測技術分析更遙遠的星系組成,為我們揭開宇宙初始時物質循環的面紗!
節目 | 從地球看宇宙

石頭中的生命線索

2017-09-13 06:30
外星生命真的有可能存在嗎?生命的起源需要哪些條件和環境,在我們的地球上發展出生命在宇宙中究竟是偶然還是必然?在尋找宇宙生命上,天文學家和生命科學家怎麼互相交流,在隕石和化石中探索生命起源的蛛絲馬跡!
大師面對面 Q&A

麗山高中大師面對面(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宇宙星際成分大解密、石頭中的生命線索
節目 | 從地球看宇宙

劃破黑暗的第一道星光

2017-09-14 05:20
穹宇沒有一絲光明之際,『第一代恆星』打破漫漫長夜。科學家試圖回溯時光,找尋宇宙中曾經存在的星體。究竟物理學家如何見證宇宙中未知的面紗,您不能錯過理論與應用交織的天文宴席!
節目 | 從地球看宇宙

「星」聞追追追

2017-09-14 06:30
從伽利略四百年前第一次自己打造望遠鏡觀察星象以來,天文學家發展了多少新工具來觀天。遙遠的天體還能帶來什麼訊息?我們又從何得知?且看現代天文學家如何透過最新望遠鏡科技觀天!
大師面對面 Q&A

麗山高中大師面對面(I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劃破黑暗的第一道星光、「星」聞追追追
節目 | 從地球看宇宙

就愛做實驗

2017-09-15 05:20
觀察宇宙星體的望遠鏡是利用甚麼樣的物理呈像?為什麼星星會有不一樣的亮度?融合各講題的物理化學原理,透過演示實驗讓同學們對這些現象產生臨場感!
節目 | 從地球看宇宙

帶我上太空

2017-09-15 06:30
福衛五號升空成功,引燃大家對火箭以及衛星的關注,火箭上太空需要多少技術加持,上太空以後又要面臨多少險阻,登陸火星的挑戰還有多少?且看天文學家和航太專家怎麼互相支援,讓太空任務圓滿成功!
大師面對面 Q&A

麗山高中大師面對面(II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就愛做實驗、帶我上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