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科技
宣傳影片

預告片

環保鬥士瑞典少女桑柏格,在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上那驚天一DARE,讓大家印象深刻。 的確,環境保護的議題一直是大家所重視的,科普一傳十推出循環科技專題,引領大家充分認識「從搖籃到搖籃」的循環科技理念。
節目 | 循環科技

打造無毒家園

2019-11-11 05:10
從「住」的需求出發,在我們生活的建築裡,從大樓的外裝到內部的家具,有哪些是循環科技可以發揮應用的地方?本集將帶您了解煉鋼產生的廢棄爐渣和集塵灰,如何再還原為可用原料,並應用在哪些面向?無甲醛樹脂如何讓家具安心無毒?
節目 | 循環科技

讓輪胎永遠轉動

2019-11-11 06:20
每天載著我們在馬路上高速奔跑的汽車,其接觸地面的輪胎堪稱是安全首要。然而隨著汽車數量的增加,廢輪胎何去何從?研磨成粉作為操場跑道或瀝青鋪設等二次利用;或是透過熱裂解技術轉製成碳黑,用於油墨、潛水衣,甚至重新做成環保輪胎。近年開始從源頭導入循環思維,讓製造出來的橡膠具有像塑膠一樣遇熱熔軟的特性。快來瞧瞧怎麼做到的?
節目 | 循環科技

食品保鮮一把罩

2019-11-12 05:10
傳統的食品包材在清理不易的限制下,多為一次性使用,對環境衝擊大,因此從有機材料取材的生物可分解食品包材應運而生,以藉此降低對石化的依賴,達到循環的效果。 除此之外,新的包材技術如活性包裝、氣調包裝或貼體包裝的設計,能夠降低食品添加劑的使用,且延長保存期限。也是技術的一大突破喔!
節目 | 循環科技

微生物染料工廠

2019-11-12 06:20
你還認為紡織是傳統產業嗎?近年來環保意識盛行,如何從植物中萃取出天然染料的概念備加重視,而工研院以微生物生產替代染料,不僅品質穩定,更兼具無毒的安全性。而除了染劑外,助劑的開發不僅能提升染劑的牢度,甚至能改變布料的材質特性喔!
節目 | 循環科技

就愛做實驗

2019-11-13 05:10
何謂橡膠的熱塑性、熱固性?如何取出製程中的催化劑以便循環重複利用?如何做好廢水的重金屬回收?快來一起動手做實驗。
節目 | 循環科技

汙水淘金術

2019-11-13 06:20
台灣降水資源雖然豐富,卻因為降雨時間和地理分布極端不均而產生缺水困擾。工研院材化所一路見證台灣水處理技術的發展,早期廢汙水處理只考慮去除汙染物,排放達到環保署規定的放流水標準即可;近年因為缺水危機,廢水回收可能成為對應氣候變遷的對策?如何在化學、化工專家的參與下,讓一滴水至少用兩次,甚至用三次?
大師面對面 Q&A

慧燈中學大師面對面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當日節目:就愛做實驗、汙水淘金術
節目 | 循環科技

液晶面板的奇幻旅程

2019-11-14 05:10
人手一機的時代,你知道你手中的手機、平板最後到哪裡去了嗎?過去超過一半的廢液晶面板皆以掩埋方式處理,然而液晶原料對環境有一定毒性,掩埋會汙染農地土壤與地下水。直接焚燒則會產生世紀劇毒戴奧辛、多氯聯苯,以及破壞臭氧層的氟氯碳化物等。有高價值的液晶與金屬銦(In),具有極高之再利用價值,剩下的玻璃經過處理,也能搖身一變成為高品質重心屬吸附材料。那麼究竟該怎麼做呢?
節目 | 循環科技

循環科技新經濟

2019-11-14 06:20
循環科技的目標是將經濟模式從現行的線性轉型成環狀的概念,讓所有產品在源頭製造的時候就已經考慮其使用終點,並透過回收利用再次回到工業製程中利用,也就是所謂的「從搖籃到搖籃」。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許多大企業紛紛提出讓產品回到原料端循環的目標,而台灣在世界供應鏈中扮演關鍵的中介角色,在此浪潮下具備怎樣的環境優勢,近年研發出了哪些面向的循環科技產品,工研院的下一步又是什麼?
宣傳影片

連線學校影片

《循環科技》連線學校集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