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餐桌上的科學
宣傳影片

預告片

行男大主廚帶你探索餐桌上的科學 本次很榮幸邀請到行男大主廚阿一師,來為各位揭開飲食與科學的奧秘哦!就讓大主廚為您現場調配兼顧美味與科學的料理囉~ 要如何吃得安全又兼顧健康 ? 認識在地好食材搭配飲食呢 ? 餐桌上不只是食指大動,還有更多你不可不知的科學正在發生。
節目 | 2018餐桌上的科學

健康食品聰明吃

2018-12-10 05:10
You are what you eat. 你吃的食物將改變你的身體構成和機能,因此市面上許多飲食法、保健食品都標榜能夠調節生理機能,但這些功能有多少科學根據?法規上又如何區別健康食品和藥品的差異?吃天然的抗癌食物真的會比補充機能性食品健康嗎?就讓兩位食品專家在本集為您揭曉!
節目 | 2018餐桌上的科學

腸道菌:體內健康小幫手

2018-12-10 06:20
我們身體中的細胞其實有90%都是微生物,絕大部分是分布在腸道中的益生菌,但你可知道這些腸道菌不僅能促進消化,還能調節我們的免疫系統、降低膽固醇和血糖血脂,甚至有可能改善認知能力和治療憂鬱症,是不能「小」看的保健幫手。
節目 | 2018餐桌上的科學

舌尖上的安全

2018-12-11 05:10
近幾年食安事件與不當食品添加物消息頻傳,從毒澱粉、起雲劑到蘇丹紅鴨蛋等,消費者對於舌尖上的安全越來越關心。然而,這背後有個更根本的問題是,我們對於食物的想像,究竟怎樣的色香味才算是好的食品呢?
節目 | 2018餐桌上的科學

台灣食用植物大點名

2018-12-11 06:20
台灣蔬果種類豐富,不少還是台灣才有的特有種。本土水果不僅有更高的營養價值,甚至能做成在地特有的食品。而我們又能如何利用本土植物的優勢,提升水果的產量與品質,甚至找到糧食危機時澱粉的重要替代來源?
大師面對面 Q&A

市立大同高中大師面對面(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舌尖上的安全、台灣食用植物大點名
節目 | 2018餐桌上的科學

就愛做實驗

2018-12-12 05:10
什麼是分子料理?要如何利用海藻酸鈉果醬做出逼真的鮭魚卵?蝶豆花的變色原理是什麼?酷炫的液態氮冰淇淋又是利用什麼原理製作呢?
節目 | 2018餐桌上的科學

自然資源藥不藥

2018-12-12 06:20
台灣自然資源豐富,其中有許多具高度藥用價值,它們除作中藥使用外,有效成分更可提煉製作新藥!有哪些資源具備撐起整條生技產業鏈的潛力?
大師面對面 Q&A

市立大同高中大師面對面(I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就愛做實驗、自然資源藥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