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太陽系
宣傳影片

預告片(I)

太陽系如何誕生,50億年來經歷了哪些變化?天文學家又是透過哪些方式,來推知太陽系過去的故事?認識太陽系的過去,對我們了解太陽系的未來有什麼幫助呢? 本系列第一天的直播就在科博館漫步太陽系特展展場,並請到了一位超重量級國際天文學家現身,帶大家一窺太陽系的奧秘!
宣傳影片

預告片(II)

科普一傳十帶你看遍太陽系的大小事。 在太陽旁拍的太陽閃焰是甚麼模樣?彗星和小行星的身世有什麼秘密?卡西尼號在土星周遭有哪些關鍵發現?在太陽系中真的可能存在其他生命真嗎?天體的軌道為什麼是橢圓形的?如何用地面望遠鏡搜尋太陽系的邊緣天體?移民火星甚至系外行星真的可能嗎?一切的宇宙大哉問,就在本次專題為您一一揭曉!
節目 | 漫步太陽系

漫步太陽系

2018-11-12 06:10
四百年多年來天文學家們使用望遠鏡和探測船探索宇宙,帶來對太陽系的全新認識。NASA用什麼工具拍攝太陽閃焰?為登陸火星科學家做了哪些準備?在冥王星被除名之後,近年天文學界為何又在尋找可能存在的第九行星?在本節目中,孫館長將結合知識、故事和科技與藝術的展場設計,帶大家一起「漫步太陽系」。
節目 | 漫步太陽系

天外來客

2018-11-12 07:20
太陽系裡除了我們熟知的恆星太陽和八大行星之外,小行星、彗星也是非常迷人又重要的角色,這些無法凝聚成行星的小天體們有什麼身世之謎?科學家們利用哪些工具對小行星、彗星進行研究?它們的成分又能怎麼幫助我們了解太陽系的起源?
節目 | 漫步太陽系

卡西尼的最後旅程

2018-11-13 05:10
相較於地球周遭的「類地行星」,我們對外行星的了解相對不足許多,三十多年前葉永烜教授和NASA和ESA科學家一同合作,推動了卡西尼─惠更斯計畫探測土星系統,不僅發現了新的衛星,深入了解土星環以外,更在土衛六泰坦發現了甲烷海洋,讓科學家對生命有了新的想像。
節目 | 漫步太陽系

外星生命大探索

2018-11-13 06:20
要探索外星生命,首先得了解地球生命的起源。地球上的生命有許多相通的必要元素,因此在搜索地外生命的時候往往都會優先考慮水和海洋的存在。但近年深海、火山等環境中發現的各種「極端生物」,顛覆了生物學家對生命的認知,也讓天文學家在探索宇宙生命的時候有了全新的可能。
大師面對面 Q&A

科博館大師面對面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卡西尼的最後旅程、外星生命大探索
節目 | 漫步太陽系

就愛做實驗

2018-11-14 05:10
彗星與小行星為什麼都有特定的形狀和大小限制?天體的運行軌道又為什麼會呈現這些特殊軌跡?在地球上的我們想要觀察這些天體,要使用哪些觀察法幫助我們獲取各種需要的資訊?讓我們用實驗一次通通為你解答!
節目 | 漫步太陽系

掩星計畫

2018-11-14 06:20
古柏帶有著無數連世界上最大的望遠鏡都看不到的小天體,天文學家如何利用掩星現象數出古柏帶小天體的數量?這些小天體的數量對天文學家來說代表什麼意義,觀測數據除了小行星數量、大小,還能透露哪些資訊?
大師面對面 Q&A

弘文中學大師面對面(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就愛做實驗、掩星計畫
節目 | 漫步太陽系

下一站火星

2018-11-15 05:10
移民火星不只是科幻作品的素材,更是許多跨國太空計畫的目標。不只NASA、ESA就連日本JAXA也在為下一次前進火星做準備。八大行星中為什麼獨鍾火星呢? 近幾年科學家說在火星表面發現水源,甚至可能存在生命,這一切都是傳言或其實有所根據?
節目 | 漫步太陽系

尋找系外行星

2018-11-15 06:20
尋找第二地球一直是科幻迷的夢想,可是要使用哪些觀察方法,才能了解遙遠系外行星的全貌?這些系外行星系統與我們的太陽系又有哪些不同之處?克卜勒望遠鏡正式退役後,後繼的TESS望遠鏡又如何幫助我們更快的尋找系外行星?
大師面對面 Q&A

弘文中學大師面對面(II)

當天講者與現場學生互動QA, 當日節目:下一站火星、尋找系外行星